推广应用

(1)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实施高区域契合度、深校企融合的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后,本专业(群)在校生规模、毕业生就业率、专业对口率、起薪值、社会认可度都不断提高。2015年以来,学生共有15人次在自治区、国家技能大赛中获得奖励,4人次获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旅游优秀人才”称号,3人次获国家奖学金。

(2)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旅游管理专业学生中农村生源所占比重逐年上升,超过了50%,近四届毕业生在新疆就业率达90%以上,城镇就业人数达70%以上,形成了适应新疆旅游业发展的专业特色和优势,帮助农村学生实现了在城镇就业,促进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转移。

(3)服务了地方旅游企业,支撑了旅游产业发展乌鲁木齐职业大学旅游学院良好的基础办学条件、优秀的师资队伍、不断深化的产教融合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保障,持续地向地方旅游企业发展输送大量专业技术人才,充分体现了本校“面向市场、立足三产、服务区域”的办学宗旨。

(4)技术技能积累和社会服务能力提升。
    第一,面向区域开展技术技能培训近三年,依托乌鲁木齐旅游培训学院,为乌鲁木齐地区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累积近2000人次;利用乌鲁木齐职业大学喀纳斯景区培训中心、麦盖提刀郎旅游培训基地两个平台,累计分别为新疆南北疆开展旅游从业人员培训1000人次、1500人次。依托攀岩校内实训基地,开展户外领队培训100人次。
    第二,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与企业合作共同申请横向课题2项,参与申报1项自治区和1项国家级课题。为昌吉市2个景区开展规划咨询服务1次,为新疆5A级景区开展景区服务质量提升服务1次。受乌鲁木齐市旅游局委托,对乌鲁木齐8家4A级景区开展1次复验工作。
    第三,示范引领新疆旅游管理人才培养 本专业提出的淡旺季工学交替教学运行模式已被乌鲁木齐中等职业学校、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哈密职业技术学院等疆内多所中高职院校采用。 能力本位导向的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开发理念和方法已被阿克苏地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引入,并在本专业教师的帮助下,开发了旅游管理、高星级酒店管理两个专业标准和四门专业核心课程标准,制定了实训室建设规划。 依托新疆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职教园区和乌鲁木齐职教集团,面向全疆职业院校和企业,开放校内实训基地,近三年累积接受其他院校学生实训200人次、企业实训300人次,实现了资源共享和实训基地使用价值最大化。